許多香氛愛好者熱衷於搜集香氛蠟燭,或只是單純被香氣或是外型吸引就帶回家。

回到家中卻又因為覺得點火危險、家中有小孩或寵物甚至是找不到點火設備等等原因,最後香氛蠟燭淪為在角落養灰塵的裝飾。

 

融蠟燈是香氛蠟燭愛好者最好的選擇,不用點火就能融化蠟燭產生香氣,還能當作小夜燈,甚至可以延長蠟燭的壽命。更棒的是不需要燃燒的融蠟燈不會產生任何煙灰,不會有燒焦味影響到您和蠟燭的香氛。

 

考慮使用蠟燭增添居室格調,除了最實用與美觀上的選擇之外,還應考量是否有安全上的疑慮。香鼻子整理了下面這四個要點,帶著大家從安全考量和實用角度輕鬆挑選最合適的融蠟燈。

 

1. 能否調節高度

能調節高度的座檯融蠟燈和燭面的距離決定是否能有效且快速地融化蠟燭並產生香氣。然而不同品牌、款式的蠟燭通常大小不一,市面上部分固定式的產品燈泡與底座僅有公分,就只能夠使用小蠟燭。通常香氛蠟燭的高度在公分不等。選擇能夠自由調整燈具使用高度的產品未來就能夠適用於各種尺寸的蠟燭就能一勞永逸。最好燈罩能夠旋轉,這樣一來在更換蠟燭或是檢查融蠟狀況時就更加安全、便利。

 

2. 能否調節亮度

能調節燈亮度融蠟燈的亮度是除了與燭面外最直接影響融蠟效果的因素。通常會在開始融蠟之時將亮度調整至最高,再依據使用情境,如睡前、或是短暫出門時就能調節至較低亮度,省電之餘還能持續穩定散發香氣。若將融蠟燈當作檯燈或是小夜燈來使用,能夠自由調節亮度的產品也應最先納入考量。

 

3. 燈罩安全性

融蠟燈形式是否安全且有效最好選擇燈罩會蓋過燈的產品,在調整或是更換蠟燭位置的時候通常會將手伸到燈罩下,要是燈泡外露就有被燙到的危險。再來,如果家中有寵物也增加了安全保障。實用性上來說LED燈雖然在同段時間較省電,卻因為功率沒有鹵素燈那麼大,可能達不到融蠟的最佳效果。

 

4. 是否有防滑設計

防滑凹槽減少危險市面上一些融蠟燈的燈底是平滑表面,沒有防滑或是放置的凹槽設計,平時桌上雜物一多,很容易一個不小心觸碰、打翻到蠟燭,使得已經融化的蠟油翻倒。

在挑選融燭燈時還需留意底座的材質,若是過輕的木質底座也容易打翻且相對較難清理。建議挑選有做蠟燭放置槽以及底部有防滑設計的產品,防止蠟燭和燈座滑動。

 

依照上述幾點挑選最合適的融蠟燈之後就能在居家環境中安全無慮的享受香氛,創造優雅、溫腥浪漫的環境之餘,安全穩定的燈源更能放鬆身心。